西南交通大学、成都理工大学、西华大学联合召开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

来源:新闻网发稿时间:2018-11-30浏览次数:1376

为深入推进“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”活动,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,切实抓好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(试行)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,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、新举措,11月29日下午,“西南交通大学、成都理工大学、西华大学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”在我校举行。会议由学校机关党委书记王代言主持,西南交通大学、成都理工大学、西华大学机关党委全体同志参加会议。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
王小林对西南交通大学、成都理工大学机关党委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。他指出,新时代、新任务、新要求、新作为,高校机关党委工作大有可为,很有必要就大家关注的热点、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,准确研判,寻求对策,推进工作,把学校机关党建工作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实、做细,做到虚实并举、虚工实做,久久为功。他说,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四大精髓:一是坚守真理、传承文化的继承性;二是与时俱进、引领未来的创新性;三是不忘初心、践行宗旨的人民性;四是实事求是、把握规律的科学性。机关党委工作要把握机遇,善于创新。落实“立德树人”的根本任务,机关各部门的工作时时处处体现管理育人、服务育人等重要职能职责,机关党委必须不断提高凝聚人心的号召力,必须创造性地提高统筹协调的执行力,在党建理论与实践上的“学懂、弄通、做实”上狠下功夫,在创新机关党建和思政工作内容与形式、方法与手段上狠下功夫。要创新工作和活动载体,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,促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。

座谈会现场

王代言介绍了西华大学机关党委工作的概况,他说,新时代凸显基层党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,新党章规定,基层党组织担负了直接教育党员、管理党员、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、凝聚群众、服务群众的职责。做好机关党委的工作,一是要咬住一个“新”字。堵“繁文缛节”,开“源头活水”,弃“花拳绣腿”,扬“移风易俗”,要善于“旧瓶装新酒”,与时俱进,开拓创新;二是要排解一个“难”字。难在一定范围、一定程度概念上的“两张皮”和整饬“四风”的隐形变异,要有制度支撑、刚性约束、强力宣教、严检督查、奖惩兑现的合力机制,善于攻坚克难,担当作为;三是要营造一个“和”字。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的目标愿景,建设“和谐型”机关是我们努力的方向,创造性地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统筹协调的执行力,是我们的工作重点。多校联合建立机关党建工作“直通车”,和衷共济落实专人负责,实现资源信息共建共享;方法经验相互借鉴;定期开展机关党建、机关职工的交流活动,使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在全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。

西南交通大学机关党委书记苏小桦表示,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的难点在于高位创新,我们可以成立交流协会,将学习研讨交流制度化、常态化,不断促进工作交流和创新。成都理工大学机关党委副书记王雪飞认为,学习研讨交流应该呈现出开放的姿态,在搞好高校内部交流的同时,也可以积极与地方党政机关、企业等开展学习交流。

合影

会上,大家结合学习贯彻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(试行)》,就机关党建制度建设、机关作风建设、机关文化建设、机关职工文体活动、党费收缴管理与使用等工作进行相互交流学习。

参观校史馆

会后,与会同志参观了西华校史馆,观摩了我校高水平运动员训练教学和陈龙灿教授的乒乓球教学,并开展联谊活动。